首页 > 企业文化 > 社会责任

湖山案例入选2018年度电力企业社会责任案例

发布时间: 2018-12-05 -A+A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通知,湖山项目入选2018年电力企业122个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案例将收录于《立责于心 履职于形——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2018)》,正式向社会公开发行。集团共5个案例全部入选。
        社会效益方面
        湖山项目将环保理念贯彻从工程建设到运营投产的全过程中,降低生产经营对环境的影响。建设前,与当地专家合作,对珍稀动植物进行调研,优化项目设计线路,减少移植;生产后,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妥善处理废弃物排放,实现绿色发展。
        湖山项目位于纳米布荒漠地区,该地区内存活着与恐龙同一时代、被国际植物学会认定为“世界八大珍稀植物”之一的纳米比亚国花千岁兰,平均寿命都已经超过1000年,每一株千岁兰都有编号和记录,当地政府不允许任何一株千岁兰因工程而受到损伤。为了守护沙漠生态环境,斯科公司在项目建设的全过程都力求将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在项目建设前期,为保护“世界八大珍稀植物”之一的纳米比亚国花千岁兰,斯科公司聘请了当地的植物学家共同研究,优化项目设计线路,原计划需要移植200棵的千岁兰,最终只移植了3棵。湖山项目对环境的保护赢得了纳米比亚政府的赞许。
        斯科公司以本地化作为实现国际化的途径,人员本地化、规则本地化,培养当地人才,适应当地法律。投入2亿多纳元用于当地员工培训、技能提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项目建设期间,中方人员总数不足现场总人数15%,2017年本地员工比例达到了95%。
        为了丰富当地文化,斯科公司连续举办四届“湖山杯”马拉松比赛,这项活动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有效促进了纳米比亚体育文化发展,促进了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融合。马拉松筹办基金的余款,捐赠给了当地小学改善体育设施,继续支持纳米比亚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2018年8月4日,第四届“湖山杯”马拉松在纳米比亚开跑,来自中国、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等国家的600多名专业选手和跑步爱好者参加比赛。参与人数众多也显示出当地人民对斯科公司的信任和支持。
        此外,斯科公司还利用斯科基金会,致力于支持解决穷人温饱、赈灾捐款,及为边缘人群创造生计等三类项目。

        经济效益方面
        湖山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根据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统计,中国企业在纳总投资约30亿美元,而湖山铀矿的投资就占到73%。项目达产后,每年还将向纳政府缴税高达11亿~17亿纳币,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国家出口增长20%,国内生产总值增加5%,带动就业数以千计。项目建设期间、生产期可分别为纳米比亚提供约6000个和1600个就业岗位,项目达产后将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
        2017年2月23日,在得知湖山铀矿已经成功产出第一桶铀后,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专门通过中国外交部发来贺信。根哥布在贺信中说:“纳米比亚每年的经济总量不到100亿美元,而湖山项目投资巨大,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就业、税收、技能提升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欢迎这样的投资者。”
        推广价值方面
        根哥布总统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邀请赞比亚总统和马里总统分别考察湖山矿,以展示获得政府高度认可、体现纳米比亚国家实力的旗舰项目。根哥布总统还向马里总统建言,马里和纳米比亚的情况类似,地下都有钻石、黄金和铀矿,中广核已经在纳米比亚成功建设湖山矿,建议中广核在马里再建一个“湖山矿”。
        显而易见,中广核在湖山项目上的成功,不仅为国内核电燃料供应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实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创新尝试,更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良好合作,是当之无愧的中非合作“旗舰项目”,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2018年8月2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视察湖山铀矿时高度评价中广核,他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国家发展非常重要,中广核从收购铀矿到建成投产,短短三年多的时间达到今日规模实属不易,在“走出去”方面,“中广核是有实力、靠得住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