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公司要闻

走进北京市城建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18-06-21 -A+A

    随着铀业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档案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档案人员队伍建设是目前提升公司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6月14日,铀业公司组织专兼职档案员赴北京市城建档案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档案员深入学习了建设工程项目档案、声像档案和缩微品档案等各类档案的相关知识和馆内先进的标准化管理。 首先要科普一下什么是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是指依法完成立项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工程统称,如建筑工程、市政基础工程等。

    在声像技术展示区我们了解到影像档案。其实,有很多项目尤其是重点建设项目难以通过文字档案还原当时建设情景,因此声像档案作为一种直观载体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声像档案是指通过影像资料记录项目建设的各个重大里程碑,有强烈真实的代入感,不仅再现工程建设的宏伟壮丽,也能使观众身临其境,亲历一个项目的诞生。

    缩微品档案是不为大家熟知的名词。缩微品档案是指含有档案缩微影像的各种载体(通常是胶片)的通称。缩微品档案和纸质档案一样具有法律效力。纸质档案通过“微缩技术”处理就形成了缩微品档案,缩微品档案是档案原件的副本。其特点和功能是信息存储容量大,节省存储空间,可真实地再现原件的原貌。这是建设工程项目档案领域应用越来越多的一种档案载体形式。

    专兼职档案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国家级档案馆和学习专业知识,不仅提升了档案管理意识,更加深对各类载体档案标准化管理的理解。他们希望能学习更多的专业档案知识和规范流程,提高部门的档案管理水平,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档案支持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