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公司要闻

【地球日】保护绿水青山,铀你,有我

发布时间: 2018-04-23 -A+A

【编者按】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多年来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更作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的部署。中广核是清洁能源企业集团,环保是铀业公司的行业属性和企业责任。企业之责在于实现,基层党组织有责任带领党员和群众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4月20日,综合管理部党支部到中日环保中心“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目前全球环境形势、几大污染问题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发展历程。为践行党支部的“责任”品牌,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综合管理部员工采用低碳的生活方式生活一天,将“零成本”的低碳行动价值放大,为北京的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文明的反思
1952年,英国伦敦的一场烟雾事件给全世界人民带来灾害的梦魇和沉痛的文明反思。究其原因,是工业和生活的烟煤和废气肆意排放到环境所致。当时的工业技术和环境保护意识或不比今日,但时代在进步,现今中国已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关乎民族生存的千年大计。
人类文明的进度带来社会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伴随的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使人类陷入生存的囧境。水和空气是维持生命的条件。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目前全球有11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全球只有1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的城市,全球约一半的人口生活在空气污染指数至少超过该标准2.5倍的国家。
受环境问题影响的对象远不止人类。根据《地球生命力报告2014》,地球生命力指数在1970年至2010年间下降了52%,这一数据基于对3038种哺乳动物、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和鱼类物种10380个种群生存变化趋势的调查。过去四十一年间,脊椎动物数量已减少一半。温带地区地球生命力指数显示1606个物种6569个种群减少36%;热带地区地球生命力指数显示1638个物种3811个种群减少了56%。
保护绿水青山,铀你,有我
回归中广核。根据《中广核电力2017年度报告》,中广核全年核电上网电量为137735吉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相当于11129万吨,少消耗标煤约相当于4256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31万公顷森林。铀业公司与集团使命一样,履行着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企业责任。
企业之责更应该延续到我们身上。作为普通社会居民,我们没有能力和技术治理环境,但我们有节能减排的责任,以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从根源上缓解环境污染问题。有下面这样一组数据。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简单的生活方式都为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乘坐地铁为例。周日,贾许蒙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发至玉渊潭公园,地铁共行驶8.74千米,相当于节约0.63千克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97千克。这些二氧化碳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大连市环境状况公报数据,400万棵树林1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为603万吨,单仅凭数字计算,一棵树1天的吸收量约为4.13千克,每天从首经贸到玉渊潭公园乘坐地铁约相当于植树0.4棵。通过参观学习,陈赞竹认为,如果一天少吃一餐肉,按0.2千克计算,一年坚持下来可以节约标煤32.67kg,减排二氧化碳102kg。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居住人口为2170万人。如果我们的日常生活尽可能使用低碳的方式,上述的数据将更庞大。